3月22日,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省级层面专家论证会召开。省政府副秘书长郝献民,伟德体育:副书记、市长吴秀玲,省发改委副主任马双喜,中煤平朔集团董事长陈建出席并致辞,伟德体育:常委、副市长武跃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李君发等出席会议。

郝献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调研山西,都对山西煤化工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嘱托,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煤炭可持续发展能力。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对我省加快建设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极其重大意义。朔州市和中煤平朔集团要认真落实有关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深做细各项基础工作,不断提高项目的成熟度。省直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接国家部委,在后续工作上给予全方位服务保障,确保项目早日落地。

吴秀玲代表伟德体育:、欧洲杯投注:向莅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是朔州在“双碳”背景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要求,与中煤集团合作推进的现代煤化工重大示范项目。项目启动后,在省、市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朔州市将以此次专家论证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优化方案,推动项目尽快纳规核准,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为全省能源革命作出朔州贡献。

马双喜指出,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是山西统筹煤炭保供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谋划的一项标志性、示范性工程。希望专家组发挥专业特长,多提建设性意见,让项目有亮点、有创新、有示范、可操作,成为我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转型蹚新路的生动实践。

陈建表示,中煤平朔集团将全力以赴积极配合,认真对照专家组意见建议,以煤化工产业为链条,立足园区化、一体化,进一步优化完善项目可研报告,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价值链,确保项目的先进性和示范性。

会上,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安科院危化品研究所、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中国石化联合会等单位的专家与省直部门负责人就项目建设进行了讨论发言,一致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关于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政策要求,要素条件基本具备,一致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文/图?孙权?符烨邦?高文武)